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政策文件 通知公告 计划方案 重点项目 督查落实 创业创新  
 
 
加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圈,常州高新区全面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发布日期:2019-10-30   来源:综合保税区 

《常州港港口总体规划(2018-2035年)》日前获得省政府批复。常州港是常州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我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支撑,也是我市工业明星城市建设、港产城融合发展和跨江融合发展的重要依托。常州综合港务区将紧抓常州港规划获批的机遇,充分发挥常州区位交通优势,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平台,着力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建设。

“三港一区”优势集中

常州综合港务区涵盖常州港、奔牛港、空港、常州综合保税区,以“三港一区”总体发展格局,推动常州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圈。

常州港拥有泊位32个,万吨级以上10个,规划岸线8.23公里。2018年,常州港完成港口吞吐量480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31.2万TEU。常州港是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枢纽港区,是现代化临港产业基地和物流中心,更是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带动沿江产业布局的重要依托。

常州空港是一类开放口岸,江苏省第二家4E级机场。2019年起驾架次、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预计分别达到5万架次、400万人次、3.2万吨。围绕“国际国内、客运货运协调发展的华东地区重要国际机场和区域航空货运集散中心”这一目标,致力于不断提升国际航班品质,先后开通了27个国内外航线。

奔牛港提供“装卸运输、仓储配送、流通加工、多式联运、分拣包装、信息传输、木材交易、化工检测、融资担保、供应链管理”等基本物流服务和物流增值服务。以铁公水中转为支撑,依托港口的物流平台,按照“物流+市场”、“物流+金融”的经营模式,开展多式联运和专业市场建设,促进物流业和商贸业互动发展,重点建设辐射于整个长三角的“大宗物资交易集散中心”和“苏南铁路集装箱到发集散中心”。

常州综合保税区验收面积1.329平方公里。已建成标准厂房16.3万平方米,区内外仓储5万平方米,货物堆场2.1万平方米。园区共累计引进香港瑞声科技、加拿大福地亚、美国巴奥米特等14家先进制造企业,28家贸易物流企业。

“三港一区”全方位资源优势集中,在整个长三角地区都实属罕见。常州高新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建设综合港务区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综合交通体系,以局部一体化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形成“江苏中轴崛起”桥头堡。

港口兴则城市兴

长远来看,常州综合港务区的建设发展核心在常州港。港口兴则城市兴,作为外向型工业经济城市,水运不仅仅是高新区对外联络的重要通道,更是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常州港将以散货、件杂货运输为主,积极发展集装箱运输,主要为地区经济发展和物资运输服务为主,进一步发挥地区大宗物资转运、集散、物流基地的作用,兼顾长江中上游物资中转运输。

上一轮《常州港港口总体规划》于2005年获得江苏省政府批复实施,这对明确常州港总体发展方向,指导常州港建设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上轮规划期限为2003—2020年,随着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成运行,以及取水口保护区的重新划定,原有港口规划布局方案、规模等级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航运发展的新业态。为确保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进一步提高我市长江港口岸线利用效率,推动常州港科学有序发展,我市于2014年启动了港口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

此次获批的《规划》贯彻落实全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关于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规定要求,优化码头功能布局,将原规划的危化品码头岸线进行了调整,不再新增危化品码头,满足沿江产业布局优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

根据规划方案,长江常州段自然岸线长度为25.5公里,其中,可利用岸线长18公里(包括录安洲两侧各5公里岸线、夹江南岸6公里岸线和圩塘2公里岸线)。规划港口岸线8.23公里,现已开发利用4.44公里。

根据规划方案,各港区分工明确、错位有序发展。录安洲港区承担常州港海上直达运输功能,以集装箱和散、杂货运输为主。圩塘港区承担常州港海上直达运输功能,以散货运输为主,现有化工品运输维持现状并结合宏观环境和地方发展需求适时转型发展,并根据常州市汽车相关产业发展需要,适时发展汽车滚装运输。夹江港区主要承担常州港长江转运功能,服务临港产业及腹地物资中转运输,以通用散货、杂货为主。

推进多式联运

常州高新区将紧密围绕“三港一区”综合交通运输格局,探索“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港以城兴”港产城融合发展模式。

自2017年7月起,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正式启动。2018年10月,《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并纳入《扬子江城市群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2019年1月,常州至上海洋山港海铁联运班列开通,2019年4月,《常州综合港务区发展规划》成功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2019年7月,《促进常州综合港务区外贸物流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出台,资金总额1000万元,支持开辟新航线、促进本地企业从常州港集散、鼓励开展特色货种业务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

未来,综合港务区将继续开拓创新,通过参股、控股和收储等方式来积极参与长江港集装箱码头、铁路专用线、海铁联运、疏港铁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收储长江港未开发岸线、腹地和岸线码头退让资源,并在此基础上实现行政管理的统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互通,构建内外部畅通的多式联运立体交通体系。

 
 
 
45
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衡山路8号

1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1034号  网站标识码:3204110029  苏ICP备06004659号